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企业 >会员动态 >中钢邢机被评为中国制造业冠军示范企业
中钢邢机被评为中国制造业冠军示范企业

70吨钢包精炼炉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首批60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简称中钢邢机)作为轧辊制造冠军成功入选,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评选工作,是工信部根据《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参评企业必须符合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单项”,企业主要从事1-2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并长期在相关领域“深耕细作”;二是“冠军”,企业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极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3位。

始建于1958年的中钢邢机,自建厂以来,就把轧辊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尤其是2006年企业整体加入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后,以总经理、党委书记薛灵虎为班长的领导班子,立足中国钢铁工业和轧辊工业发展,规划了“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全球竞争观念的世界轧辊行业第一强企”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将企业建设成为世界钢铁生产最重要的依靠力量,轧辊和冶金设备研发与制造领域主导型企业,世界上最优秀的专业供应商”的企业发展愿景。自此,中钢邢机走上了科技先导、创新引领型快速发展道路,开启了中国轧辊振兴之路。

外型看似擀面杖的轧辊,其实是集铸造(锻造)、热处理、机加工于一身、极具高科技含量的耐磨性特殊铸()件,是轧钢、轧铝、轧铜等金属压延生产中最重要的关键工具。国家缺少钢铁,就挺不起民族脊梁;中国人没有自制轧辊,钢铁工业发展就要受制于人。说的就是轧辊在国民经济发展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武钢、宝钢引进的当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1700冷热连轧机和15802030冷热连轧机,开展艰苦攻关,研制出φ610锻钢冷轧工作辊、φ800半钢热轧工作辊等质量、技术性能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中钢邢机研制的主要用于造船、军工等国内急需发展的特种钢板行业轧辊----五米宽厚板工作辊,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垄断,产品价格直线下降,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我国钢铁行业关键部件的自主配套、集成能力。在由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铸造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轧辊制造及前沿应用技术研讨会”上,中钢邢机隆重推出的《高碳高速钢轧辊》、《C70高性价比冷轧辊》、《TC100锻造高速钢轧辊》、《TG100锻造高速钢冷轧辊》、《等硬度锻钢支承辊》、《新一代中厚板工作辊》、《ER高铬钢轧辊》、《高速钢立辊》等8项新产品,无论是产品质量水平,还是实轧应用表现,都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受到与会专家学者、钢企大佬和轧辊同行的高度称赞,认为这8项新产品实现了轧辊产品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引领着轧辊技术进步的发展方向。

“同样的形状,不一样的轧辊”是对“邢机轧辊”这一世界品牌最完美的阐释:中钢邢机不仅能提供各种规格、不同材质的轧辊,而且其产品的耐磨性、抗事故性极强,还率先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够为用户提供产品使用整体解决方案,100多名科研人员跟踪服务在轧辊使用各个现场,向用户推介全球最先进的轧辊使用经验、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最大限度地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样的实力,源于中钢邢机是世界金属压加专家,各种金属成型方案的解决者。

2015年12月,中钢邢机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获批建设行业唯一的国家轧辊材料重点实验室,至此,企业形成了国家轧辊研究所、国家轧辊技术中心、国家轧辊材料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轧辊研究科研平台(简称3C科研平台),开展材料研究、技术研究、产品研究。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多家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宝钢、武钢等多家知名钢铁企业共建了产、学、研、用中试基地。每年投入上亿元的科研经费,开发研制不同产品,从而在同条轧线、同样机架,能够提供不同材质轧辊。目前,企业各大系列的产品种类已扩大到310余种,其中高端、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70%以上。百余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62项,其中发明专利159项;企业新产品研制速度,从以往的十几年缩短到现在的一两年甚至几个月时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首批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50%

目前,中钢邢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全覆盖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轧制全部领域的企业。产销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超过了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轧辊企业总和。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各类轧辊近50万支,用邢机轧辊轧制的各类钢材超过60亿吨,为中国经济建设及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信部组织的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引导中国制造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引导中国企业以“工匠精神”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专注轧辊近六十年的中钢邢机,打造了一个“世界轧辊王国”,成为人们生活、工作、运动、出行……工业、农业、航海、航空……世界上有金属生产的地方,总有邢机轧辊如影随形,不可或缺的必备品。


上一篇: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灵虎荣获邢台市最高荣誉“邢台十大功勋人物”
下一篇: 中钢邢机高速钢立辊——让全线高速钢理念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