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企业 >会员介绍 >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外景

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河北省重点骨干企业。厂区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主干道槐安路(珠江大道)与东三环路之畔,占地520亩,建筑面积21.5万平米,总投资10亿元,现有在岗职工1327人,装备有高速卷包设备19台套,8000KG制丝线一条,设计年生产能力60万箱,主要生产“钻石”、“白沙”两大系列卷烟。2016年,石家庄卷烟厂累计完成产量43.3万箱,实现销售收入50.96亿元,实现利税35.38亿元,其中利润2.66亿元,位列石家庄市纳税贡献第二名。

厂区正面图

一、企业的历史沿革

公司前身石家庄卷烟厂始建于1948年,原系为党中央生产特供卷烟的新中国烟厂,在烟草行业具有独特的红色革命历史。早在西柏坡时期,就曾以生产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喜爱的“海燕”牌卷烟而闻名。后由新中国烟厂、利民烟厂、风行烟厂三厂合并组建了石家庄卷烟厂。经历了六、七十年代在困境中的艰难跋涉,八十年代随着烟草专卖制度的确立,石家庄卷烟厂也焕发了生机,逐渐成长为地方的支柱型企业。当时我厂生产的“荷花”烟,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喜爱的产品。进入新世纪后,企业改革步伐加快:2003年开始与长沙卷烟厂开展品牌合作;2004年整体兼并重组了保定卷烟厂;2005年与长沙卷烟厂实施资产合作,组建了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完成了整体搬迁,企业的软硬件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如今的河北白沙已经成长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卷烟生产企业。

二、企业的发展情况

一直以来,河北白沙公司始终秉承“务实、创新、激情、超越”的企业精神和“同道酬成”的文化核心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展战略,在地方各级政府和行业上级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引向深入,有力推动了产品结构不断提高,效益水平快速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化资源配置,生产能力快速提高。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目标,严格按照计划指标组织排产,不断增强生产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使有限的生产计划发挥最大效益;实施灵活多变的生产运行模式,在促进节能降耗的同时,制造力和柔性化加工水平显著提升。信息化建设以打造数字化卷烟工厂为目标,逐步构建起上层ERP系统、中间层MES系统、底层物流自动化系统和中控系统的三层构架体系,内外融合、上下贯通,高效保障了生产运行。

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坚持“严、细、实”的作风,从“人、财、物、事、权”五个要素入手,构建了科学高效的内控机制。坚持“支支一流、条条名优”的质量方针,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以稳质、降耗、提效为重点,积极开展工艺质量管理,不断健全工艺监督和质量改进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内控标准,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历年市场抽检卷烟合格率均为100%。加强设备管理,发挥设备潜能,提高了设备保障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要求的能力。强化现场管理,以6S为抓手,实现了定置定位,美化了工作环境,增强了职业素养,提高了工作绩效。

大力倡导创新,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围绕卷烟生产上水平的主要任务,以突破管理瓶颈为目标,以课题制为依托,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和技术创新活动,目前公司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软件注册权等30项,发明专利1项目。加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努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成立了以四位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有效带动和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科技创新行列。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河北白沙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近十年来累计赞助捐款4000多万元,扶贫帮困投入超过百万元,展现了一个大型国企良好的社会形象,并以良好的信誉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多次被评为“河北省标兵企业”及“河北省百强优势企业”,并连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烟草行业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诚信企业、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

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增强竞争实力;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河北白沙从发展中走来,抓住了机遇,强壮了自身,为赢得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河北白沙将继续务实拼搏、昂扬奋进,朝着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卷烟生产企业的宏伟目标戮力前行!

卷接包车间全景



上一篇: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
下一篇: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