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雄安·中国北方八省市企业信息化峰会召开
雄安·中国北方八省市企业信息化峰会召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帮助企业顺应时代的发展,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交流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智慧企业的发展趋势,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由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筹划,河北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北京、山西、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共八个省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首届“雄安·中国北方八省市企业信息化峰会。

会议全景

2019年6月26日,首届“雄安·中国北方八省市企业信息化峰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峰会以“万物互联,共智企赢未来”为主题,凝聚政府领导、各省市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信息领域知名厂商、知名企事业单位董事长、总经理、CIO及信息部门负责人约3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文鹤、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苏会彬、河北省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王永忠、山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崔晋宏、北京企业联合会会长杨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河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军、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宏远、宁夏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克、河南省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邹开祥、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周磊、中国企业联合会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张文彬、辽宁省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强、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会员部副部长王一如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北省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兼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英杰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致辞中指出: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正在全面重构企业,至少从三个方面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颠覆性影响:一是企业的基础设施发生根本性改变。二是企业增长方式和业务模式发生根本改变。三是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为此,我们必须重新思考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引擎作用,需要从企业发展全局来深刻理解这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对企业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变革创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新的时代抓住新的机遇,从而赢得新的发展,否则就有可能被时代抛弃、被市场淘汰。他指出企联系统是企业和企业家之家,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需求出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服务形式,不断增强服务政府和企业的能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致辞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文鹤指出:智慧企业是数字化企业、信息化企业发展的结果,是高度现代化的企业,体现了信息化和产业化的深度融合,拥有高度创造力、生命力和竞争力。广大企业要充分发挥和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优势,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能牢牢把握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带来的生产、生活以及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审时度势、拥抱智能新时代,打造智能新经济,创造智能新生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文鹤致辞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苏会彬在讲话中提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加速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河北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工业总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六位,形成了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等七大主导产业,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多重机遇交汇叠加,为我们加快发展两化融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他提出,北方八省市在产业发展基础、两化融合水平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企业信息化水平低、两化融合服务支撑能力弱等共性问题,希望大家借助本次峰会搭建的交流学习平台,与国内优秀的两化融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两化融合标杆企业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找到满足自身需求的两化融合发展路径,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苏会彬讲话




协会副秘书长、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张英杰主持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是受消费需求新变化、基础技术新升级、外部环境大变革及传统信息化手段难以应对挑战等因素影响的。数字化转型为更好应对外部挑战提供了新办法、新工具,预计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1.25万亿美元 ,到2020年30%的大公司将拨出至少相当于收入10%的资金预算来推动其数字战略。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以解决产业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数字技术与产业全面深度融合,构建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反馈的全产业数据链闭环,以数据流牵引推动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创新,打造产业融合新生态,达到提升企业和产业竞争力目的的系统转型过程。他提出了数字化转型五点发现:一是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引擎、二是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高于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落后于美、德、英等发达经济体,但发展迅速,近年来与主要发达国家差距正快速缩小。三是数字化转型具有逆向渗透特性。三次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服务业转型快于工业,工业转型快于农业。四是我国产业链下游的部分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全球领先,产业链上游的生产环节,数字化转型相对落后。五是数字化转型需要因业施策、分类推进。他讲到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大应用场景:一、流程优化,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对研发、生产、管理过程的管控与优化;二、资源匹配,基于数字技术,实现经济活动单元间低成本、低时延、广覆盖连接,精准匹配各种资源;三、生态构建,借助数字技术,在更大范围内重塑经济社会运行方式,构建数字化转型全新生态体系。就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思路他讲到:要提升转型供给能力、激发培育转型需求、优化转型环境。



他从企业如何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着眼,提出要激活企业上云的原生驱动力,而软件开发平台使能企业高效高质量的开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开发所需的管理平台和先进工具,工业互联网平台使能制造企业上云等内容,并介绍了华为云的特点、安全性和优势等内容。



从闪存发展与趋势、互联网+时代下的制造业变革和转型需求、制造行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介绍、华为全闪存产品介绍、华为全闪存存储制造行业应用案例等五个方面做了专题演讲。






 雄安·中国北方八省市企业信息化峰会 

指导单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河北省企业家协会
北京企业联合会
山西省企业联合会
辽宁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
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战略合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商之翼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领安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信专委”)成立于2018年3月。整合高校、科研机构、著名专家学者、知名IT服务商、知名企业和企业家等社会资源,组建了信专委理事会,旨在搭建起一个平等、开放、共建、共享的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交流平台,服务于河北企业信息化建设,帮助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让企业紧跟时代的步伐,伫立潮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成立以来,在省企业家协会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通过调研、培训、交流研究、峰会论坛等多种形式,服务企业信息化建设,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会员企业的支持和认同。



        欢迎信息技术服务商、企业与协会信专委联系对接。


联系方式:
秘书长:张英杰  15373008166
办公室:刘河勇  18630297561
外联部:褚肖亮  17367698119



上一篇: 协会九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圆满召开
下一篇: 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京召开